关于转发《关于印发<山东省高校食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操作规程><山东省高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就餐规范>的通知》的通知

发布日期:2020-03-30    浏览次数:

 

济南市教育局(市委教育工委)新型冠状病毒

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(指挥部)

第19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关于转发《关于印发<山东省高校食堂

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操作规程><山东省高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就餐规范>的通知》的通知

市属各高校:

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餐饮管理,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省教育厅制定印发了《山东省高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操作规程》《山东省高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就餐规范》,现转发给你们,并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出以下要求,请认真贯彻执行

一、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。

各级教育主管部门、各学校要高政治站位,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,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,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专项工作组,对食品安全工作专题研究,明确责任分工,确保责任到岗、任务到人。开学前,各区县要密切联系市场监管部门,加强对学校食堂、学生集体配餐单位的全面检查,全面清洁消毒;要密切联系卫健部门,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,做好供水设施(自备水源、二次供水设施、食堂蓄水池、饮水机等)的清洁、消毒工作。各学校要做到条件不具备、绝不开餐。

二、严格从业人员健康教育及管理。

要按照“一人一表”原则,建立所有食堂从业人员身体状况档案,摸清返岗前一段时间健康状况和活动去向,确保上岗人员的身体健康。要对返岗的员工进行防疫专题培训,提高疫情防控意识,搞好个人防护措施。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早午晚三检制度,每餐工作前进行检查,监测并记录上岗人员体温,有发热、咳嗽等疑似症状的要立即离岗就诊。要严格执行人员出入操作区域工作服的着装、更换要求,坚决杜绝员工将个人物品带入后厨,严禁将工作服穿出工作区域以外,要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帽子、口罩和手套,进入操作区要对手部、鞋底等清洁消毒。非食堂工作人员,严禁进入食堂核心工作区域。

三、严格实行分散错峰就餐。

各学校要按照“一校一案”原则,结合自身实际,制定符合自身实际、切实可行的学校分散错峰领餐用餐工作方案。通过食堂供餐的,提倡实行统一分餐、错峰就餐、分散就餐、单独就餐、套餐盒饭等方式,就餐时要保持适当距离,减少师生密集接触,避免扎堆就餐、面对面就餐、就餐聚聊;通过供餐公司配餐的学校要做好师生错峰、分时、分散领餐用餐,避免集中领餐、聚集就餐。

四、严格学校食堂清洗消毒和保洁。

学校食堂在正式供餐前,各单位要对后厨及就餐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,对长时间未使用的厨房用具、餐用具全面清洗消毒或更换,规范做好食堂餐厅的卫生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工作,同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。洗涤剂、消毒剂应规范管理,防止误用。正式供餐后,每餐前,要按照要求对餐厅、设施、设备、工器具、餐用具进行彻底清洗消毒,每次用餐后要进行消毒,重点对餐桌椅消毒,对餐具用品高温消毒。同时,保持良好通风换气。

五、严格进行食材进货与查验。

各要严把食品采购关,对大宗食材要集中定点采购,安排责任心强、具有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进货查验负责人,落实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,确保食品及原料来源可溯、途径合法。要明确可以采购和使用的食品、食品添加剂、食品相关产品的品种及接收要求。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,严禁采购、宰杀、加工野生动物,不得采购活禽进行加工制作。加强对食品原料供货商的监督,应查验其属地提供的复工复产类的证明材料,对发现其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隐患的,该督促整改的要坚决督促整改,该撤换的要坚决撤换。

六、严格规范加工操作行为。

各学校食堂要严格执行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》,食品加工过程要做到“三分开、一消毒”,即生熟食品存放分开、荤素食品洗切分开、清洁区与污染区分开,严格餐饮用具消毒。食品要烧熟煮透,使用禽蛋前,要清洗禽蛋外壳,必要时进行消毒。加工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操作前,必须洗手消毒,一律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,防止交叉污染。每日每餐供应的每个品种必须做好食品成品的留样工作,食品留样冰箱要专人保管,并做好相关记录。

七、严格配餐公司供餐的监督管理。

学校采用配餐公司集中统一供餐的,在正式配餐前,要密切联系市场监管部门,对配餐公司的供餐情况及防疫情况进行监管检查。对达到供餐要求的企业,要加强日常供餐的监督,定期对食品成品分装场所的环境、盛放食品的容器、运输设备、运输过程是否消毒等卫生条件进行检查,严防二次污染和交叉污染,同时充分利用好配餐企业的“明厨亮灶”进行监督。对供餐单位的食品配送人员和车辆应固定,人员要健康,持有相关健康证明。

八、严格落实学校自查与监督检查。

各学校食堂在正式供餐前,要对库存的食材特别是节前贮存的食品及原料、食品添加剂进行彻底清查,对冷藏冷冻设备的运行情况开展检查,发现有超过保持期、未按保存条件贮存或出现霉烂、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的,要按照有关规定销毁处理。正式供餐后,要提高自查频率,扩大自查范围,及时发现问题、落实整改,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、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,联系市场监管部门,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查,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要跟踪整改,确保供餐安全。

九、严格食品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管理。

各学校要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,重点宣传普及合理膳食理念和集中就餐安全知识,宣讲防控要求,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,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健康素养。各学校要提高新冠肺炎及食源性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,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,定期进行演练,畅通报告渠道,及时规范处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济南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

处置工作领导小组(指挥部)

2020年2月25日